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常识
常见毒品介绍:罂粟,鸦片,冰毒,海洛因,摇头丸,可卡因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9-6-26


常见毒品介绍:罂粟

基源植物,以印度与土耳其为两大主要产地;亚洲方面,以中国、泰国、缅甸边境的金三角为主要非法种植地区。

性状: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木,花单一顶生型而美丽,花瓣四片呈白色、淡红或紫红,果实为蒴果呈卵状球形或长椭园形;种子不含吗啡。

滥用方式:茎干及叶含少量生物碱,成熟枯干后切成菸草吸食;未成熟蒴果割裂取其乳汁,干燥凝固成鸦片后以附烟袋锅之长管抽吸,未割裂蒴果成熟后乳汁自行凝固于果壳成为鸦片之原体。

=========

常见毒品介绍:鸦片

罂粟(Papaver Somniferum)未成熟蒴果经割伤果皮后,渗出之白色乳汁干燥凝固而得。含鸦片生物碱约25种。

滥用方式:以附烟袋锅之长管抽吸。

毒害:使用初有欣快感,无法集中精神,会产生梦幻现象。过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症状包括昏迷、呼吸抑制、低血压、瞳孔变小。具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赖性,长期使用后停药会发生渴求药物、不安、流泪、流汗、流鼻水、易怒、发抖、寒战、打冷颤、厌食、腹泻、身体卷曲、抽筋等戒断症。一旦成瘾极难戒治。

=========

常见毒品介绍:冰毒

冰毒,即兴奋剂甲基苯丙胺,因其原料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故被吸毒、贩毒者称为“冰”(Ice)。由于它的毒性剧烈,人们便称之为“冰毒”。该药小剂量时有短暂的兴奋抗疲劳作用,故其丸剂又有“大力丸”之称。又因苯丙胺(Amphetamine)有其译音名安非他明或安非它命之称,故甲基苯丙胺也有甲基安非他明之称。此外,甲基苯丙胺是在麻黄素化学结构基础上

 
改造而来,故又有去氧麻黄素之称。甲基苯丙胺药用为片剂,作为毒品用时多为粉末,也有液体与丸剂。


“冰”之所以被滥用,与其特性有关。


一般中小剂量者,可以提高人的心境,有能力增加、觉醒程度提高的感觉,表现出精神振奋、清醒、机敏、话多、兴致勃勃、思维活跃、情绪高涨、注意力集中、工作能力(特别是技巧性工作能力)提高,而且长时间工作或学习无疲劳感、无饥饿感。基于此,一些偶尔的滥用者,如长途行车司机服用以免困倦,学生挑灯夜战应付考试,运动员用以增强耐力和速度,演员用以增加精力和提高表演艺术等,他们都属于非经常使用者。


近年境外传入的“摇头丸”,是一种新型的苯丙胺类毒品,是冰毒的衍生物,先后在广东等沿海城市的歌舞厅、卡拉OK厅娱乐场所出现。服用摇头丸会使人亢奋不已,听到音乐后摇头不止,时间长达6~8小时,并出现幻觉和性冲动。一些服食者在被警方抓获后,在警车上仍在浑身扭动。摇头丸对人的健康祸害极大,反复服食会成瘾,过量则导致死亡;而且会造成行为失控,诱发治安和刑事案件。


“冰”的成瘾者,以每天要强迫性服用大量毒品为待征。这些人已对毒品产生了较强的依赖性,毒品已成为他们生活的必需品。这种口服滥用方式的危险之一是导致有害的“兴奋剂--安眠药”,即“兴奋--抑制”滥用循环。每天使用“冰”以保持兴奋,否则他们难以度过;夜时必须用安眠药镇静他们高度兴奋的神经,弥补“冰”作用后期的不快效应,否则亦难过。次日又开始这种恶性循环,如此反复,不能自拔。这种恶性循环极易导致过量中毒。“冰”的滥用者,采用静脉注射的目的是为了捕捉和感受一种短暂即逝的强烈快感或兴奋,这种体验对滥用者的求药行为起着正性强化作用。快感过后,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严重抑郁、疲劳和激怒,这是一种痛苦的体验,这种痛苦与再次寻味“快感”的强烈欲望相交织,导致强迫性用药行为。这种使用毒品方式,极易导致精神病状态,表现出活动过度,情感冲动,野蛮,妄想,偏执狂,幻觉甚至有杀人倾向。此种状态过后,出现一种极度衰竭和抑郁状态,也有因严重抑郁而自杀者。


“冰”长期滥用后突然停止使用,患者会出现高度疲劳、精神抑郁、饥饿感,以及强烈的求药行为。这就是戒断综合征。过量的使用冰毒可导致急性中毒。严重者出现精神混乱、性欲亢进、焦虑、烦躁、幻觉状态。长期滥用可造成慢性中毒、体重下降、消瘦、溃疡、脓肿、指甲脆化和夜间磨牙。静脉注射方式滥用者可引起各种感染合并症;包括肝炎、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和艾滋病等。高剂量或重复使用“冰”可产生中毒性精神病,表现有被害妄想、幻觉,多为幻视,也可能出现听幻觉和触幻觉。现代医学称之为苯丙胺精神病。毒品的耐受性随长期使用而增加,对于未产生耐受的人,使用苯丙胺30毫克便会引起中毒。而有报道,长期滥用者,为了达到初期使用时的欣快效应,竟将剂量增至2000毫克,这极易引起急性中毒,可造成惊阙、昏迷甚至死亡。


=========

常见毒品介绍:海洛因

继阿片和吗啡之后,一种更为危险的毒品又降临人间,它就是海洛因。

海洛因是半合成的阿片类毒品,距今已有一百年余历史。极纯的海洛因(俗称白粉)主要来自“金三角”(缅甸、泰国、柬埔寨三国接壤地带),有的来自黎巴嫩、叙利亚,更多的来自巴基斯坦。产品的颜色、精度和纯度取新决于产地。白色的来自泰国,既纯又白的来自黎巴嫩,褐色的或淡褐色的来自叙利亚、巴基斯坦或伊朗。后来根据用途和纯度不同又分出“2号”、“3号”、“4号”海洛因。

“2号海洛因”又叫次海洛因,化学名称为二乙酰吗啡,状如砖块,呈淡灰褐色,只出现在亚洲。毒贩制作时只需加入盐酸制成盐酸化合物,再掺和4%~50%的咖啡碱,制成这种海洛因,是为方便运输和交易。

“3号海洛因”是一种棕色或灰色颗粒状物质,又名棕色糖块。提取过程中加有士的宁、奎宁、莨菪胺、阿斯匹林、咖啡碱等原料(取其中的某几种)。这种棕色糖块含海洛因30%~50%,历来用于吸食。使用时将海洛因粉撒于锡箔上面,用慢火在底下加温,使之变成流质,吸者口嘬纸筒,对箔上流质狂吸抽咽,饮开水。据吸毒者说,吸海洛因比吸食阿片的提神力强10倍。这种方式被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成瘾者广泛采用。

“4号海洛因”是从吗啡精炼出来的,经过乙酰化、盐酸化,然后提纯、增白,成为又轻又细的白色粉末。据说4号海洛因到了吸毒者手中时已转了好几次手,每次交易前在海洛因中加入了乳糖、滑石粉、可可粉等,目的是增加重量,提高售价,获取暴利。使原来纯度高达90%的海洛因,在吸毒者使用时已显著降低,如注入静脉的海洛因,其纯度仅有4%~5%。吸毒者除用烟吸、烫吸方式外,通过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4号海洛因,也很常见。

用海洛因静脉注射,其效应快如闪电。整个身体、头部、神经会产生一种爆发式的快感,如“闪电”一般。2~3个小时内,毒品使用者沉浸在半麻醉状态,唯有快感存在,其他感觉荡然无存。心醉神迷过后,别无他念,只对白粉感兴趣,一心只想重新吸白粉。这就是“沉醉”。由于快感很快消失,接着便是对毒品的容忍、依赖和习惯。随着使用毒品时间的迁延,需要越来越多的毒品才能产生原来的效应,不然过不了瘾。毒品耐受量不断增大。此时,一旦切断白粉进入体内,成瘾后的戒断症状十分剧烈,痛苦难忍的折磨正等待着他。对“闪电”的留恋,而对戒断的痛苦体验,使吸毒者身陷毒潭,身不由已,难以自拔。此时已适应了毒品的身体,产生了生理和心理上的依赖,随着时间的推移,吸毒者精神和身体慢慢开始崩溃。

=========

常见毒品介绍:摇头丸


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摇头丸”的化学名称是 “亚甲二氧甲基苯丙胺”简称MDMA,俗称“迷魂药”,外观是白色药片。有强烈的兴奋和致幻作用,长期服用可造成行为失控、精神病和暴力倾向,过量服用则可造成猝死,近来已发生多起摇头丸死亡案例。这类苯丙胺类药物最早临床上用于治疗发作性睡眠病,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德、英、美等国曾用此药维持士兵旺盛的战斗力。现今,为害更烈的冰毒、摇头丸等对大脑的损伤最为严重。据实验证明,猴子在停用摇头丸后,脑损伤还可持续7年之久。

毒性作用:具有中枢神经兴奋和致幻作用,可引起幻觉、幻视、眩晕、空间定向力障碍,使人极度兴奋、摇头不止,可造成行为失控引发治安问题。大剂量滥用可引起中毒,长期滥用可导致精神障碍。

中毒表现:诱发心脏病发作(如室颤、心律失常、心肌缺血)致死导致高热综合征,包括代谢性酸中毒、弥漫性血管性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中毒性肝炎导致肝功能衰竭多种毒品合并滥用过量中毒毒性作用下精神失常和意外。

性状:白色药片、胶囊,亦有粉红色或其他颜色。俗称忘我、亚当、狂喜、快乐丸。

滥用方式:口服。

毒害:兴奋中枢神经并具迷幻作用。食欲不振、牙关紧闭、恶心、肌肉痛、运动失调、流汗、心悸、疲倦及失眠。引起之毒性包括体温过高、血管疾病、心律不齐。致命的毒性包括橫纹肌溶解、散布性血管內凝集及急性肾衰竭。体温过高为MDMA中毒主要特色,可高达摄氏43度,由于药物作用加上脱水及身体奋力而造成的高体温可致死。与安非他命及古柯碱同,会产生心理依賴造成强迫性使用,引致抑鬱及精神错乱,亦时有惶恐不安感,甚至自杀之倾向。由于中枢神经抑制能力减弱,加之易产生不会受伤害的幻想,滥用者往往对行为能力的安全性掉以轻心,造成意外。

歌舞厅、迪厅等是摇头丸泛滥的主要场所。有些年轻人盲目追求“时尚”,尤其在“小团体”影响下,似乎不吃摇头丸就不够“新潮”。这些追求刺激者轻信毒品贩子“摇头丸不会上瘾,不是毒品”的哄骗而上当。事实上,摇头丸成瘾性一点不亚于海洛因,同样存在戒断综合征,精神依赖性更强烈。“摇头丸”是安非他明类衍生物,是亚甲基二氧甲基安非他明的片剂,属中枢神经兴奋剂,是我国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摇头丸”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有很强的精神依赖性,对人体有严重危害。

还有人误以为服食摇头丸不像注射毒品那样易患艾滋病、肝炎等,而有关研究证实,服食摇头丸者绝大多数有过早性行为,且有多个性伴。在某地查获的服食者中有些女孩已有孕在身,且不少根本不知父亲是谁。性混乱是性病、艾滋病及多种疾病发生的温床,而摇头丸正是助纣为虐的罪魁祸首。


=========

常见毒品介绍:可卡因

可卡因,其化学名称为苯甲基芽子碱,是最强的天然中枢兴奋剂。可卡因一般呈白色晶体状,无臭,味苦而麻。毒贩出售呈块状的可卡因,称“滚石”。吸毒者则把可卡因称作“自由垒”或“快乐客”。

可卡因的原料为“古柯”。古柯为灌木,是美洲大陆的传统种植作物。古柯产地的人滥用的是古柯叶和古柯浆,而其他地方滥用的是可卡因。


古柯树叶嚼起来是苦的,为当地的咀嚼者喜爱。他们认为古柯可以使他们增加力量、驱除饥饿、减轻痛苦。因为古柯是一种高热能植物,每100克古柯叶中含热量127.5焦(305卡路里焦)。当地人称古柯叶为“圣草”或“绿色的金子”。一个时期,秘鲁约有90%的成年男子习惯于咀嚼古柯叶,以减轻饥饿感和疲劳感。


可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是导致滥用的重要原因。兴奋初期,滥用者产生欣快,感到飘飘欲仙、舒适无比,表现洋洋自得、健谈。用药后的兴奋作用,产生了消除疲劳的感觉。这类兴奋感觉只能维持30分钟左右。随之以后,它给人身体的抑制效应便出现了。吸毒者为了恢复初期的体验,往往再用第二剂、……乃至每10分钟使用一次,以维持“瘾劲”不致衰落。周而复始,剂量越用越大,使用越来越频繁,把吸食者带到毁灭的深渊。


小剂量的可卡因导致的心律是缓慢的。剂量增大后则心律增快,呼吸急促,可出现呕吐、震颤、痉挛、惊厥等现象。如果大剂量,则可导致死亡。一剂70毫克的纯可卡因,可以使体重70公斤的人当场丧命。


吸毒者滥用可卡因的方式,常用鼻吸法,通过鼻粘膜吸收。这种方式的长期作用,使鼻粘膜部分组织坏死或溃疡;也由于可卡因对鼻粘膜的刺激性,吸毒者常不由自主地挖鼻子,导致鼻中隔穿孔甚至坍塌。用静脉注射方式注射可卡因,其毒性作用可非常迅速直达心脏,给生命带来的危险是非常大的。吸毒者往往使用未经消毒使用注射器,极易造成皮肤脓肿和各种感染。滥用者由于共用针头和注射器,也会感染和传播肝炎和艾滋病病毒。


可卡因成瘾者在高剂量使用可卡因时,出现类偏执性精神病,出现妄想、假性幻觉。在被害妄想的驱使下,把一切人视为敌人,把别人的一举一动都视为对自己的威胁,便采取“先发制人”、攻击他人的行为,伤害他人,危害社会。产生的幻视、幻触,感觉看到而实际没有出现的东西,或感觉身体某一部分有“虫子”钻进去在涌动的难受,而常常“采取措施”自残肢体。这叫做可卡因中毒性精神病。



  相关文章
最高法统一毒品犯罪死刑标准 5情形可立即执行(2009.06.26)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印发《办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2009.06.26)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