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网络安全 >> 精品文章
反恐专家:奥运面临五大敌人 北京仍安全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7-18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 题:反恐专家谈安保:北京奥运的“敌人”在哪里?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1)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2)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
鸟巢试放烟火空中形成奥运五环图案(3)

连日来,一些西方媒体纷纷对北京的安保措施发出冷言冷语,称北京“神经过敏”。对此,权威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开放的北京也需要安全。

北京仍是世界最安全城市

有外国专家称,北京奥运面临的威胁将超过冷战后任何一届。对此,李伟并不赞同。他认为,尽管北京也面临许多威胁,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这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理念;二是中国政府做了大量不为人知的工作,使得许多可能威胁安全的破坏事件,在策划、准备的过程中就已经挫败了。


“敌人”究竟在哪里?

那么,北京奥运的“敌人”究竟在哪里?李伟认为,主要有以下几股势力:

“东突”恐怖份子。最近公布的一些被挫败的、正准备实施的恐怖事件,都和一些东突组织有关。并且不断有东突组织发布一些视频,发表一些针对奥运的恐怖威胁言论。

“藏独”激进份子。在西藏“三·一四”事件中反映出暴力倾向。“藏青会”甚至扬言要牺牲百名藏人发动针对北京奥运的自杀性袭击。

“法轮功”。以往曾组织过类似自焚、投毒事件,“法轮功”的特殊之处在于,根本不清楚他什么时候突然鼓动修炼者展开针对奥运的破坏活动。

社会不满人士。在中国社会高速发展和转型过程中,难免出现大量社会矛盾。不排除极个别人仿效国际恐怖活动的方式、方法,报复社会,最近出现的瓮安事件、上海袭警等个别极端事件,就敲响了警钟。

国际恐怖势力。这股势力发动袭击的能力很强,反恐难度极大。

开放的北京也需要安全

针对近来境外媒体猜忌奥运安保措施的言论,李伟也逐一作了反驳。

法国BFM电视台评论:北京奥运过于渲染治安力量,无助于人们增加安全感,反而会使人们处于紧张之中。

对此,李伟认为,北京人不紧张,是西方媒体太紧张了。因为北京采取的措施都跟民众作了说明,许多措施都是针对那些有不良企图的人,正常的人不会紧张。

法新社近日引述一些人权组织的话说:北京奥运安保措施“强化了中国对异议分子的控制,和开放北京奥运不协调”。

对此,李伟认为,开放的北京和安全并不冲突,强化安全不等于不开放。如果是试图破坏奥运的异议份子,肯定是要受限制的。但如果只是那些有不同看法的异议份子并没受到控制。这么多西方媒体在北京,某种程度而言,一些发表负面言论的媒体也是异议分子,但并没有受到控制。

德国《时代》周刊称:举办国的神经已绷紧到极限,文章引用德国商会北京分会会长豪斯曼说:这样的担心过分了,这些顾虑至今都没有成为现实。

对此,李伟认为,这种言论根本就不负责任,如果北京的担心成为现实,那就太晚了。

针对最近乌鲁木齐破获的恐怖组织,英国广播公司引述美国国会人权核心小组成员的话指责这一事件的处理是“对正当程序和法治的滥用”。

对此,李伟建议指责者应该好好研究美国、英国的防恐法。按照这些西方国家的防恐法,对怀疑人,可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拘留。而中国都是在有很确凿证据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李伟指出,北京采取安保措施,并不像一家德国媒体所言,仅仅为确保北京人的安全,而是为了保护所有奥运大家庭的成员。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ComeFrom:http://news.qq.com/a/20080717/000556.htm

  相关文章
中国印发《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2008.07.18)
北京7月20日起实行错时上下班 党政机关不调整(2008.07.14)
北京开查暂住证,将持续39天拒办者可罚款(2008.02.27)
北京天安门广场装扮一新盛装迎国庆(2007.09.28)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