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网络安全 >> 精品文章
资料:地震的震级和烈度划分
WWW.FSOU.COM 来源:新浪科技 时间:2008-5-12

 
  地震研究部门在报道某地区发生的地震时,往往要冠以发生了XX级的地震,烈度达到X度等等。地震的震级和烈度并不是一回事。

  震级是指地震的大小;是以地震仪测定的每次地震活动释放的能量多少来确定的。

  我国目前使用的震级标准,是国际上通用的里氏分级表,共分9个等级,在实际测量中 ,震级则是根据地震仪对地震波所作的记录计算出来的。地震愈大,震级的数字也愈大,震级每差一级,通过地震被释放的能量约差32倍。

  烈度是指地震在地面造成的实际影响,表示地面运动的强度,也就是破坏程度。影响烈度的因素有震级、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

  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而在不同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的强度,也就是破坏程度。影响烈度的因素有震级、距震源的远近、地面状况和地层构造等。

  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而在不同的地方会表现出不同的烈度。烈度一般分为12°,它是根据人们的感觉和地震时地表产生的变动,还有对建筑物的影响来确定的。

  一般情况下仅就烈度和震源、震级间的关系来说,震级越大震源越浅、烈度也越大。

  震级

  震级是表征地震强弱的量度,通常用字母M表示,它与地震所释放的能量有关。一个6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美国投掷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所具有的能量。震级每相差1.0级,能量相差大约32倍;每相差2.0级,能量相差约1000倍。也就是说,一个6级地震相当于32个5级地震,而1个7级地震则相当于1000个5级地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震的震级为8.9级。

  按震级大小可把地震划分为以下几类:

  弱震震级小于3级。如果震源不是很浅,这种地震人们一般不易觉察。

  有感地震震级等于或大于3级、小于或等于4.5级。这种地震人们能够感觉到,但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中强震震级大于4.5级、小于6级。属于可造成破坏的地震,但破坏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强震震级等于或大于6级。其中震级大于等于8级的又称为巨大地震。

  以上发震时刻、震级、震中统称为“地震三要素”。

  地震烈度

  同样大小的地震,造成的破坏不一定相同;同一次地震,在不同的地方造成的破坏也不一样。为了衡量地震的破坏程度,科学家又“制作”了另一把“尺子”一地震烈度。地震烈度与震级、震源深度、震中距,以及震区的土质条件等有关。

  一般来讲,一次地震发生后,震中区的破坏最重,烈度最高;这个烈度称为震中烈度。从震中向四周扩展,地震烈度逐渐减小。

  所以,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它所造成的破坏,在不同的地区是不同的。也就是说,一次地震,可以划分出好几个烈度不同的地区。这与一颗炸弹爆后,近处与远处破坏程度不同道理一样。炸弹的炸药量,好比是震级;炸弹对不同地点的破坏程度,好是烈度。

  我国把烈度划分为十二度,不同烈度的地震,其影响和破坏大体如下:

  小于三度人无感觉,只有仪器才能记录到;

  三度在夜深人静时人有感觉;

  四~五度睡觉的人会惊醒,吊灯摇晃;

  六度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

  七~八度房屋受到破坏,地面出现裂缝;

  九~十度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

  十一~十二度毁灭性的破坏;

  例如,1976年唐山地震,震级为7.8级,震中烈度为十一度;受唐山地震的影响,天津市地震烈度为八度,北京市烈度为六度,再远到石家庄、太原等就只有四至五度了。

 

  相关文章
2008中国地震相关搜索统计(2008.05.12)
资料:地震的产生和类型(2008.05.12)
资料:有关地震的几个概念(2008.05.12)
资料:地震纵波和横波(2008.05.12)
资料:天然地震的几种类型(2008.05.12)
做好家庭防震准备(2008.05.12)
在公共场所怎样避震(2008.05.12)
地震时的几个自救办法(2008.05.12)
地震中逃生十大法则(2008.05.12)
市民应对地震应该采取的紧急措施(2008.05.12)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