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网络安全 >> 精品文章
H1NI流感症状有哪些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9-5-29


卫生部4月30日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此前宣布,一致同意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当前疫情,而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我国则将原人感染猪流感改称为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I流感怎么回事?


和人一样,猪也会染上流感,但猪流感的病毒不同于人流感的病毒。通常猪流感并不会传染人类,即使有人感染也仅限于那些与猪有直接接触的人。但目前这次猪流感不同,感染者大都没有同猪接触,并且是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感染的。人们至今仍在寻找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真实源头。不少流行病学专家怀疑,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养猪场是最初的传染源。但也有人认为,该流感病毒可能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前就已发生变异,也许是从世界其他地方传入墨西哥


现在已经证明,猪是各种动物和人流感病毒的“中间宿主”,也可以说是其他动物流感病毒跨跃物种感染人类的“跳板”。在1957年和1968年的世界第二、三次人类流感大暴发时发现,当时流行的H2N2和H3N2型流感病毒都是人类与禽类流感病毒同时或先后感染了猪,并在猪的体内发生基因重配,形成了禽—人流感病毒的混合型,又从猪身上感染到人类,并引起人类流感流行。也就是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不是普通的猪流感病毒,而是集中了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和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特征。


典型症状有哪些?


甲型HINI流感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如高热、咳嗽、乏力、厌食等。此次美国发现的病例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的病例还出现了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但这些症状也有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所以单凭这些还不能确定是否得了甲型H1NI流感,而需要通过实验测试来分辨是猪流感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是如何传播的?


甲型H1NI病毒非常活跃,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和其他流感一样,可在人群间传播,其方式主要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如果咳嗽或者打喷嚏时没有遮住自己的鼻子和嘴,猪流感病毒就会散发到空气中,从而使他人感染。病毒在空气中大概可以存活2个小时左右,但对热敏感。因此,切断传播途径仍然是防控的一个重要方面。


病毒有无潜伏期?


甲型H1NI流感传到人身上以后,大约有四五天的潜伏期,如果在潜伏期内已经有了传染性,没有出现症状的时候会给防控带来一定困难。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被感染者在症状出现的前一天开始到病倒后的第7天为止,都会散发出流感病菌,而症状也可能在7天后才表现出来,因此一些潜在病毒携带者正在全球范围内流动。


猪肉还能吃吗?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猪流感能通过食物传播,因此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是安全的。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摄氏度,即可杀死细菌和病毒,所以,在日常烹调中,尽量采取爆炒、炖煮的烹调方法,以保证猪肉内部可以熟透。涮肉时,要完全涮熟才能吃,不要贪图鲜嫩的口感而吃没有完成熟透的各种肉类。还有,尽量购买冷鲜肉或冻肉,也可以保障安全。


生活中如何预防?


因为本次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做好预防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将用过的纸巾丢入垃圾桶。

二、由于流感病毒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用肥皂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并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但不必过分给室内消毒,保持清洁即可。三、尽量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

四、如果生病,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五、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毒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六、不管是在家里、办公室还是公共场所,都要做好通风,不随地吐痰。

七、发烧、感冒患者应戴口罩入院治疗。

八、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

九、多健身,才能有效抗击病毒侵袭。

十、饮食清淡,多吃炖煮,少吃烧烤类食品,坚决把好防控“上火”关,内热不来,抵抗力自然提高了。

尽管甲型NIHI型流感在世界各地肆虐,我国也对此高度重视,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过多担忧的理由。只要我们监测防范到位,预防措施得当,就能保障健康,保障生活的正常进行。

 



  相关文章
[H1N1猪流感]发热门诊设置标准(2009.05.13)
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2009.05.13)
猪流感堪比SARS,防范需要“总协调”(2009.04.28)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