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信息 >> 法律新闻
五四青年节半天假被指再成“一纸空文”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9-5-4




您如何看待五四青年节半天假遭遇“落实难”?
您如何看待五四青年节半天假遭遇“落实难”?

希望有强制措施放假
无所谓,半天而已
年纪不符,跟我没关系

 

在另一个市属事业单位负责政工工作的林小姐也表示,至今都没有收到上级部门的“五四”放假通知,单位也不敢私自下发放假通知,而系统内其他单位情况也一样。

3个疑问

谁能享受半天假?

根据国务院法制办,“青年节”放“半天假”的适用人群为14至28周岁的青年。对此,不少人都提出了质疑“难道13岁和29岁就不是青年了?”记者就遇到这样一个例子,某学校初中有的班级14岁以上的学生与14岁以下的学生都在同一个班,“总不可能让一个班级14岁的学生放假,而13岁的学生上课吧。”校长说。

放半天假谁说了算?

记者调查中发现,由于国务院办公厅的放假通知没有包括“五四”放假规定,所以不少机关单位都不敢私自发出放假通知,一些企业公司也以没有国家的统一通知为由而不放这“半天假”。

不放假算不算加班?

记者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部分公民放假有关工资问题的函》找到了以下条文:“按照国务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关于妇女节、青年节等部分公民放假的规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对参加社会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该节日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则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定为5月1日至3日,5月4日星期一的青年节应视为正常工作日,即使职工上班,也不能够像“五一”那样获取3倍加班费。



  相关文章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