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案例精选 >> 审监案例
发回重审案件当事人不能提出管辖权异议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近日笔者在审判实践中遇到一起案件被发回重审后,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案件。在对其管辖权异议审查时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对被告的管辖权异议应予采纳,其理由是: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第三十八条、第二十二条及相关司法解释之规定,案件被发回重审后,原审人民法院仍应适用第一审程序。第一审程序的相关法律规定,如管辖问题、起诉、答辩期限、管辖权异议等,仍应适用于重审案件,也就是说重审案件仍然应受到第一审程序所有法律规定的限制。譬如说,如果原第一审案件有不该受理的法定情形,上诉被以程序违法发回后,原审人民法院仍可以按照起诉和受理的有关规定,驳回原告的起诉。基于上述理由,对该案被告提出的管辖权异议依法应予采纳,把案件移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审理。

第二种意见认为,对被告的管辖权异议应予驳回。其理由是:虽然《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了当事人对管辖权提出异议的权利,但该案被告在原审提交答辩状期间放弃了法律赋予的提出管辖权异议的权利,这是对自己诉讼权利的一种处分。也就是说除了这个期间之外,当事人提出的管辖权异议,人民法院就不应再作审查,而且《关于适用〈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意见》第35条明文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发回重审由原审人民法院审理。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经济纠纷案件当事人向受诉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问题的批复》?法经复?1990?10号?的有关规定,对其他民事案件应具有溯及力。所以,基于上述有关规定,应依法裁定驳回被告的管辖权异议。

笔者同意第二种意见。

  相关文章
廖昌颐与廖抡万房产纠纷案(2008.11.15)
郑州铁路分局诉开封火电厂铁路煤炭运输合同超载加收运费纠纷再审案(2008.11.15)
湖州市汇泰制衣有限公司与大连华迅国际空运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国际航空货物运输运费纠(2008.11.15)
巴拿马易发航运公司与钟孝源等船舶碰撞损害赔偿纠纷再审案(2008.11.15)
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诉哈尔滨天龙阁饭店、高渊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再审案(2008.11.15)
茂名市粮食局粮油物资公司与茂名市供销合作联社铁路专线经营部运输合同纠纷再审案(2008.11.15)
交通银行中山支行诉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武汉分公司经营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海口市分(2008.11.15)
王春林与银川铝型材厂有奖储蓄存单纠纷再审案(2008.11.15)
海南通连船务公司与五矿国际有色金属贸易公司海上货物运输纠纷再审案(2008.11.15)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与大连扬帆船务有限公司发还担保纠纷再审案(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