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案例精选 >> 行政案例
接到报警不出警失主状告110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面对群众的两次报警,卢氏县公安局110值班人员置之不理,致使一门市财物被盗,失主一怒之下将公安机关告上法庭要求索赔,此案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财物被盗

  公安接警不出警

  2002年6月26日,吴某和同乡程某到河南省卢氏县城办事,当晚住进了县劳动就业培训招待所二楼一个临街的房间。

  次日凌晨3时许,吴某上厕所时发现,街对面有三个人正在用一根铁棍撬一门市的卷栅门。吴某急忙叫醒程某和旅馆老板任某。这时,三人发现对面门市的门已被撬开,盗贼正在往外搬东西。任某急忙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谁知值班人员听到报警后,却轻描淡写地说:“这么晚了,下着雨,哪有人偷东西,睡你的觉。”将电话挂了,三人无奈之下,停了一会儿又拨打了报警电话,让值班人员快点派人过来,谁知值班人员很不耐烦地又挂了电话。三人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盗贼将搬出的东西装上一辆摩的车,逃离了现场。

  赔偿无果

  失主状告公安局

  当晚失盗的为卢氏县城关镇居民尹某所开的“工艺礼品渔具”门市。事后据尹某称,当晚被盗物品价值2万余元。而从公安机关距离案发地不过一公里路程,若出警不超过5分钟。

  事发后,卢氏县公安局下发文件,对当晚110值班民警给予处分,并调离工作岗位,责令刑警队尽快侦破此案。然而两个多月过去了,案件一直没有侦破。期间尹某多次找公安机关协商财物被盗造成的损失一事,均无结果。无奈之下的尹某一纸诉状,将卢氏县公安局推上了被告席。

  反响强烈

  一审判决两方担责

  近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审理。法院认为,被告承认接警不出警事实的存在,理应赔偿原告的损失。原告向被告提出赔偿,被告超过两个月没有任何表示,原告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符合法定程序,故被告关于原告起诉程序不合法的主张不能成立。原告提供的损失数额,依据合法,计算方式科学,因此原告提供的损失数额应予以认定。原告不派人看管门市,有一定责任,应对损失部分予以承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有关规定,判决如下:被告卢氏县公安局赔偿原告尹某25001.5元损失的50%,即12500.75元。

  该案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许多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行为进行谴责。据悉,卢氏县公安局已下发文件,在全县公安系统开展了一场“重视职业道德,杜绝冷硬横推”学习讨论活动,要求全体公安干警以此为戒,转变作风,重新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相关文章
工商人员追收棉农摔残 工商局被判赔偿八万九(2008.11.15)
跨越两省“民告官” 顺德公安局赔款86万(2008.11.15)
广东考生状告省司法厅案昨二审(2008.11.15)
交警队不作为 法院判决交承担赔偿责任(2008.11.15)
不当拆房丢遗像 精神损失须赔偿(2008.11.15)
处罚程序不合法 质监局被判败诉(2008.11.15)
“管闲事”埋下祸根--被拘留的见义勇为者(2008.11.15)
违规经营状告工商 官司输了(2008.11.15)
偷钓者溺水身亡 一审判决执法无过(2008.11.15)
家产查封 屋主将镇政府告上法庭(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