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问答 >> 工会法问答
人民政府如何保障工会参与政治的权利?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工会是一个群众性的政治团体,工会应当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工会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召开会议或者采取适当方式,向同级工会通报政府的重要的工作部署和与工会工作有关的行政措施,研究解决工会反映的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一规定,保障了工会参与政治的权利。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包括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属各职能部门应当向工会,包括相应的同级产业工会,通报政府重要的工作部署和与工会工作有关的行政措施,研究解决群众的要求和意见。这一规定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政府同工会的新型关系,即工会支持自己的政府,维护政府的行政管理权,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政府要支持工会依法开展工作,自觉接受工会和广大职工的监督,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及时解决职工的困难和问题。
根据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做法以及一些国际公约的规定,工会法规定了在我国建立各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的法律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必将对我国今后协调劳动关系发生重大的影响。依照工会法的规定,政府一方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工会一方由各级地方总工会代表,企业一方目前由企业联合会代表。2001年8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会议,建立了国家一级劳动关系协商会议制度。三方应当根据工会法的原则规定,建立必要的规范制度,保证工会法的规定落到实处,真正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


  相关文章
什么是集体合同争议?(2008.11.15)
违反集体合同责任的免除条件是什么?(2008.11.15)
承担违反集体合同责任要具备什么条件?(2008.11.15)
变更或解除集体合同应当遵守哪些程序?(2008.11.15)
规定集体合同的违约责任有什么意义?(2008.11.15)
为什么说工会应当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2008.11.15)
制定、修改工会章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2008.11.15)
工会法规定工会的任务有哪些?(2008.11.15)
工会主要通过哪些形式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2008.11.15)
工会对外开展国际合作的原则是什么?(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