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律释义 >> 社会法类 >>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
第33条 ←第三章 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第三十三条 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并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
  对于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上述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释义】本条是关于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标志,以及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可以要求其出示证件的规定。本条共分3款。
  第1款是关于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禁入标志的规定。
  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于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综合治理的进一步深入,有关执法部门对社会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应当看到,目前一些娱乐场所藏污纳垢,有的歌舞场所为了招揽客人,招聘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纵容、引诱未成年人进入这些场所,也有的营业性酒吧允许甚至引诱未成年人进入,并卖给他们烟酒,纵容他们的不良行为,由于这些场所的环境和消费等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极易引发社会治安问题。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除了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的综合治理外,本款明确规定了“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样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沾染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有效地预防其不良行为的形成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其中“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前面已有论述,这里不再重复。“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是指在营业性歌舞厅等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的门口或者其他显眼、无任何视觉障碍的地方,搁置、悬挂标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字样及内容的警示牌。上述场所应当做到“标志”“明显”,这主要是指在进入上述场所时,会一目了然地看到上述标志,如果将标志设置在屋内或者字迹很小,甚至搁置的地方不起眼以及字迹模糊等,均属于违反本法的规定。同时本款规定,除了设置上述标志外,还应当采取具体措施“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主要是指上述场所不但要有禁入标志,还应当对欲进入上述场所的未成年人,采取措施禁止入内,这里规定的“不得”属于强制性规定,对于未成年人进入上述场所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闻不问的态度,也视为违反了本法的规定。
  第2款是关于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并应当设置标志的规定。
  电子游戏历来为广大未成年人所喜爱,它对于未成年人掌握科学知识、锻炼动手能力,培养学习和思考的兴趣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应当看到,不少未成年人由于沉湎于游戏当中不能自拔,从而荒废了学业,有的为了搞到可以玩游戏机的钱,甚至走上了抢劫、盗窃等犯罪道路。因此,应当正确引导未成年人有限制地参与电子游戏,为此,1999年3月17日国务院颁布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游艺娱乐场所中设置的电子游戏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本法将这一内容吸收进来。其中“国家法定节假日”是指现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新年、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青年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节等节日以及星期六和星期日,不包括在校未成年人每年的寒暑假。对于在节假日里到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的未成年人,原则上也应当取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因为未成年人没有收入,对于资金的来源和流向,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应当了解。对于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的业主,应当严格按照规定,除法定节假日可以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外,其他时间一律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设置的标志除注明节假日可以入内外,应当明确标识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设置方法和方式与前款规定相同。对于在节假日到营业性电子游戏厅里游玩的未成年人,这些场所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场所和健康的娱乐内容,不得夹杂渲染血腥、恐怖、色情、淫秽等内容,并不得采取诱骗,胁迫等方式强行未成年人消费。
  第3款是关于对于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可以要求其出示证件的规定。本款规定的“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主要是指从外貌上无法或者难以判断是否是已满18周岁的成年人。由于现在未成年人成长发育早,对于一些17、18岁的未成年人无论从个头,长相以及举止已与成年人相差无几,因此很难判明是否已成年。对于这种情况,法律规定上述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于没有证件或者谎称没带证件,而又无法判断其已成年的,工作人员有权禁止其入内。另外,应当注意的是,对于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而让其入内,经查出的,并不能免除上述场所的责任,依然应当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





  相关文章
第47条 ←第六章 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48条 ←第六章 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49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0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1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2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3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4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5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第56条 ←第七章 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释义(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