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规解读 >> 民商法规解读
详解农民工参加工伤险《规定》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详解农民工参加工伤险《规定》

14日,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了《天津市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规定》,今起凡在天津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并招用农民工的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统称用人单位),都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该规定从根本上保障了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何种情况下该上保险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强调,《规定》所称农民工是指有农业户口,在规定的劳动年龄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合同关系或者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人员。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农民工只要与用人单位建立或形成劳动关系,并获得一个月以上工资收入的,用人单位就应当依法办理参加本市养老、医疗、工伤等项社会保险统筹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对于使用农民工的本市用人单位和在注册地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外埠进津承揽施工工程的用人单位,可以为农民工先行办理参加工伤保险的手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行单独管理。

缴费基数有何规定

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按照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的全部工资报酬确定,其中个人工资报酬低于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为基数;超过本市规定的缴费工资上限的,按照缴费工资上限执行。

如何办理参保手续

按照《规定》,使用农民工的本市用人单位按本市已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外埠进津承揽施工工程的用人单位,应当到施工地的区县社会保险基金经办机构为招录的农民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核定以及变更手续,并按照本市确定的行业基准费率的具体标准缴纳工伤保险费。对于用人单位新录用的农民工,用人单位当月未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应当在签订劳动合同、发生事实劳动关系之日起5日内,书面向所属经办机构备案,并于次月补缴工伤保险费后,招录当月发生的工伤费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才予以支付。

《规定》还特别规定,今年是本市实施工伤保险制度的第一年,用人单位在补足应缴纳的农民工工伤保险费的基础上,其间发生的工伤费用予以支付。

工伤认定有哪些规定

按照《规定》,外埠注册的或者成建制在津承揽施工的用人单位有证据证明已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为农民工缴纳工伤保险费的,在本市从事生产经营期间不再重复缴纳工伤保险费。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农民工,在注册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注册地的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外埠注册的或者成建制在津承揽施工的用人单位在本市参保的,其农民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应当按照管辖规定向本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请,按照本市规定的标准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并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相关的费用。

外埠注册的或者成建制在津承揽施工的用人单位既未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又未在本市参保的,农民工因为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由本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认定为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按照《天津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规定的标准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工伤保险待遇咋领取

按照《规定》,被评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按照规定享受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的农民工,以及享受抚恤金的工亡农民工亲属,可以一次性领取工伤保险待遇。

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一次性领取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的,以农民工个人缴费工资为计发基数;未参加工伤保险的,以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计发基数,最高不超过15年。其中,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15年;年龄在45周岁至55周岁之间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10年;年龄在55周岁以上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5年。

职工因工死亡的,一次性领取供养亲属抚恤金的,最高不超过15年。其中,年龄在65周岁以下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15年;年龄在65周岁至70周岁之间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10年;年龄在70周岁以上的领取待遇的年限为5年。农民工一次性领取伤残津贴或者工亡职工亲属一次性领取抚恤金后,其工伤保险关系同时终止。

如何申请工伤认定

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报告和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农民工或者其亲属可以在受到事故伤害或确诊患职业病一年内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缴纳农民工工伤保险费或者未按照规定的标准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农民工可以向用人单位在本市生产经营施工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为工伤,用人单位未按照本市规定支付其应当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而发生争议的,农民工可以向有管辖权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老工伤如何申请认定

对于《规定》施行前已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农民工,用人单位未及时申报工伤认定的,按照《规定》,未超过《工伤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工伤认定申请时限一年的,且用人单位仍在本市生产经营施工的,工伤职工本人或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工伤认定。

四项工伤保险待遇一清二楚

按照《规定》,经本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认定为工伤的农民工,享受以下工伤保险待遇:(一)工伤医疗待遇。包括治疗工伤费、康复性治疗费、辅助器具配置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外地就医所需交通食宿费。(二)伤残待遇。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三)工伤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四)工亡待遇。包括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况,与报考学校保持联系。



  相关文章
解读《合同法》之缔约过失责任(2008.11.15)
最高法解读技术合同司法解释(2008.11.15)
《保险法》第56条亟待“堵漏”(2008.11.15)
为什么要制定物权法(2008.11.15)
物权法——将给你带来什么(2008.11.15)
加强物权保护 中国从法律制度上明确保护私人财产(2008.11.15)
梁慧星:《物权法》草案评介(2008.11.15)
解读新修改的婚姻法(2008.11.15)
婚姻法专家马忆南教授解读婚姻法司法解释(2008.11.15)
物权法草案二次审议热点分析——物权法走向(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