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搜网--搜尽天下法律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法律新闻  |  案例

  请您加入我们的"法律聚焦"邮件列表.
  报道法律热门新闻、经典案例分析、法律实事讨论


  
  文章搜索
内 容
类 别
  今日热点

上下班被自行车撞伤纳入工伤
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提请审议
男子强奸16女子被注射式死刑
女经理15张信用卡透支24万
绑匪心软偷放女人质后自首
检察院决定不予逮捕

国务院首次明确推进房产税改革
北京中小学取消户籍壁垒
外地生可
免费入学
河南坐11年冤狱农民赵作海获65万...
百度告青岛联通流量劫持案件胜诉

  首页 >> 法律实务 >> 法规解读 >> 民商法规解读
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 第三编 人身损害赔偿的具体项目和计算方法(3)
WWW.FSOU.COM 来源:www.fsou.com 时间:2008-11-15


  十九 医疗费赔偿

  [条文]

  第十九条 医疗费根据医疗机构出具的医药费、住院费等收款凭证,结合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确定。赔偿义务人对治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异议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

  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后续治疗费,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但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可以与已经发生的医疗费一并予以赔偿。

  [主旨]

  本条规定的是医疗费的赔偿原则、赔偿标准和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举证责任规则等。

  1.医疗费的赔偿原则是赔偿义务人赔偿受害人在遭受人身损害时实际支出的医疗费。即全部赔偿原则。

  2.医疗费的赔偿标准是,采取“差额赔偿”的方法,既包括已支出的医疗费,还包括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须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将来可能发生的后续治疗费用等 .

  3.赔偿数额的计算方法是,采取“差额赔偿”与“定型化赔偿”的折中方案,即包括已经发生的费用,也包括将来发生的费用。

  4.举证责任采取一般的举证责任原则。赔偿权利人就其主张提供医疗机构出具的医药费、住院费等收款凭证,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赔偿义务人如果对其必要性和合理性提出异议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证明责任。即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

  5.确定医疗费截止期间,为一审法庭辩论终结的时间,之前的支出为赔偿的数额。

  6.后续治疗费,一般原则是在判决以后,费用实际发生时再另行起诉。但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可以一并赔偿。

  [释义]

  (一)医疗费的范围和概念

  医疗费赔偿曾经叫做医药、治疗费赔偿,主要是为了区分医药费和治疗费的不同赔偿,后来统一叫做医疗费赔偿,包括医药费和治疗费的赔偿。医疗费是指受害人在遭受人身损害后接受医学上的检查、治疗与康复所必须支出的费用。医疗费赔偿的目的,在于对侵害人身造成伤害所致财产损失的赔偿,该种赔偿实行的是全部赔偿原则,即损失多少就赔偿多少,赔偿应当与损失相一致。不仅包括过去的医疗费用,也包括将来的医疗费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恢复赔偿权利人的权利,救济赔偿权利人的损害。

  在《关于审理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关于医疗费赔偿的规定有了很大的进步。该司法解释第四条第(1)项规定:“医疗费:指医院对因触电造成伤害的当事人进行治疗所收取的费用。医疗费根据治疗医院诊断证明、处方和医药费、住院费的单据确定。”“医疗费还应当包括继续治疗和其他器官功能训练费以及适当的整容费。继续治疗费既可根据案情一次性判决,也可根据需要确定赔偿标准。”“费用的计算参照公费医疗的标准。”“当事人选择的医院应当是依法成立的、具有相应治疗能力的医院、卫生院、急救站等医疗机构。当事人应当根据受损害的状况和治疗需要就近选择治疗医院。”

  这一规定对于保护赔偿权利人来说,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医疗费的赔偿上,应当贯彻凡是治疗损害的合理损失,都应当予以全部赔偿的原则,以尽量保护赔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使其受到损害的权利得到恢复。其次,处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实际情况,是在损害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对赔偿的问题发生争议,才起诉到法院进行评断,而不是在事先定出准则要当事人执行。

  此次颁布的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十九条作出了新的详细的规定,能够更好地保护赔偿权利人的利益。

  具体说来,医疗费的项目大致包括以下几种:

  1.挂号费,包括医院门诊挂号费、专家门诊挂号费等。

  2.医药费,即购买药品所支出的费用。

  3.检查费,包括为治疗所需的各种医疗检查费用,如血液检查费用、透视费、彩超费等。

  4.治疗费,即受害人接受治疗所需的各种费用,如换药、注射、理疗、手术、整容等费用。

  5.住院费,即受害人住院治疗所需支出的费用。

  6.其他医疗费用,如聘请专家会诊的费用、器官移植所需的费用等。

  (二)关于医疗费赔偿的具体操作

  该条司法解释对医疗费赔偿作了比较详尽的规定,能够更好地进行操作。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当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1.医疗费范围的标准问题

  医疗费根据医疗机构出具的医药费、住院费等收款凭证,结合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确定。这是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第十九条规定的确定方法,这一方法比较以前的方法更具灵活性,在适用和操作上但具有可行性,照顾到了赔偿权利人的实际需要。但是需要研究的是:第一,治疗是否一定要坚持公费标准问题。在我国的现行医疗制度中,存在公费和自费医疗的问题。如果一律坚持公费标准,可能对赔偿权利人的权利保护不利。对此,我们的意见是,公费医疗标准太低,尤其是对于已经支出的医药费赔偿,完全按照这一死的标准执行,是不行的,应当实事求是地按照实际需要确定。第二,自己买药问题。赔偿权利人在受到损害后,有的是自己买药以应急,有的是自己买药治疗,有的是医院没有所需要的对症药需要到药店购买,等等。对于到药店买的药,凡是合理的、需要的,都应当列入医疗费的范围予以赔偿。还需要注意的是,医疗费的赔偿数额,按照一审法庭辩论终结前实际发生的数额确定。

  2.医院选择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一般应以所在地治疗医院的诊断证明和医药费、住院费的单据为凭”。一律强调必须选择就近的医院治疗,过于严格,不利于对受害者的保护。就近治疗是一个原则,但是不要过于机械,要考虑实际情况需要。例如,就近治疗应当考虑损害的实际情况和治疗需要,实际损害与就近的医院治疗不合适,就可以选择不是就近但是治疗需要的医院治疗。在实践中,赔偿权利人就是到了不是就近的医院治疗了,也是合理的治疗。对此,对于合理的治疗费用也应当给予赔偿。当然,不是就近医院,也不是合理的治疗,当然不应当予以赔偿。

  医院选择涉及的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转院治疗的问题。《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应经医务部门批准而未获批准擅自另找医院治疗的费用,一般不予赔偿。”此次司法解释的征求意见稿,也保留了类似的规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颁布以来,受害人最为不满的就是对转院的限制。因为在实践中,受害人就诊的医院出于经济因素等各种原因的考虑,在自身并不具备相应诊治能力的情形下,也往往拒不同意受害人转院治疗,结果导致受害人耽误治疗,或者转院后无法获得医疗费的赔偿。这一限制规定一直受到学者们的激烈批评。此次最高法院就司法解释在网上征求意见,群众意见最大的、反对最强烈的也是这一规定。正式颁布的司法解释,取消了对受害人转院的不合理限制,这无疑是我国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的又一明显进步。

  3.诱发疾病的治疗费用问题

  在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有些侵权行为会诱发赔偿权利人原有的一些疾病。对于侵权行为所诱发的疾病的治疗,不能不予赔偿,但是完全予以赔偿,也有一定的问题。处理这个问题的原则,应当是予以适当赔偿。确定的标准,应当按照因果关系联系中的实际情况确定,即按照原因力的大小确定。侵权行为所诱发的疾病,一般应当按照相当因果关系确定责任的有无。在确定了有相当因果关系以后,判断侵权行为对诱发疾病发生的原因力。原因力是百分之多少,就按照百分之多少赔偿支出的费用。这样处理公正合理,保障了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的认定问题

  最高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规定:“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后续治疗费,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受害人在遭受人身损害之后,除需要对伤情进行治疗外,受害人的器官功能如果遭受损伤,还需要进行各种康复治疗。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界定,康复是指,综合地、协调地应用医学的、教育的、社会的、职业的各种方法,使病、伤、残者已经丧失的功能尽快地、尽最大可能地得到恢复和重建,使他们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经济上的能力得到尽可能的恢复,使他们重新走向生活,重新走向工作,重新走向社会。康复治疗的方法主要有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语言治疗、心理治疗、康复护理、康复工程、职业疗法以及传统康复疗法等8种。

  由于此次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已经专门规定了后续治疗费用以及残疾辅助器具费的赔偿,因此,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本条所谓的康复费,应仅指为使受害人遭受的器官功能重新恢复而进行的训练费用,包括物理疗法、语言疗法以及作业疗法中的功能训练所支付的费用。至于心理治疗、职业疗法所付出的费用不包括在此之内。受害人因人身损害而遭受的心理痛苦需要心理治疗的费用,可以通过请求精神损害赔偿来得到补偿。

  5.后续治疗费用问题

  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规定了后续治疗费用问题。在一些案件中,赔偿权利人在赔偿诉讼结束后,还会发生一些后续治疗费用,如器官功能恢复训练所必要的康复费、适当的整容费以及其他后续治疗费医疗费等。审理触电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规定了这项赔偿项目,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对此予以吸收。对于这些后续治疗费,都应当赔偿,具体的操作方法有三种:一次性赔偿,即将今后可能发生的治疗费用全部计算,一次赔偿,这种情况必须根据医疗证明或者鉴定结论确定必然发生的费用,才能如此处理;对于今后发生的损失另行起诉,不在本次诉讼中解决,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规定“赔偿权利人可以待实际发生后另行起诉”;即使是确定了一次性赔偿,但是今后实际治疗所发生的费用超出了一次性赔偿确定的数额的,对于超出的部分,赔偿权利人有权另行起诉请求赔偿。

  6.对医疗费的举证责任问题

  对于医疗费的确定,此次司法解释取消了原有的法医鉴定的规定。采用了举证责任分配的方法解决对医疗费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的判断问题。原则上应由作为赔偿权利人的受害人就医疗费用的存在和费用负担承担举证证明的责任。具体而言,即受害人应当通过提供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费、住院费等收费凭证以及病历、诊断证明等证据来证明医疗费用的存在及其数额。如果赔偿义务人对于赔偿权利人主张的数额和提供的证据不认可,或者赔偿义务人对治疗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有异议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举证责任。法院对双方提供的证据应当结合案情加以审查,通过病历和诊断证明等相关证据,判断医疗费是否合理、受害人转院治疗是否适当等。

  杨立新



  相关文章
解读《合同法》之缔约过失责任(2008.11.15)
最高法解读技术合同司法解释(2008.11.15)
《保险法》第56条亟待“堵漏”(2008.11.15)
为什么要制定物权法(2008.11.15)
物权法——将给你带来什么(2008.11.15)
加强物权保护 中国从法律制度上明确保护私人财产(2008.11.15)
梁慧星:《物权法》草案评介(2008.11.15)
解读新修改的婚姻法(2008.11.15)
婚姻法专家马忆南教授解读婚姻法司法解释(2008.11.15)
物权法草案二次审议热点分析——物权法走向(2008.11.15)
 
设为首页  |  法搜首页 |  法搜论坛 |  法搜排行榜 |  关于法搜  |  招聘信息

本站网络实名:法搜 Copyright © 2007 FSou!  京ICP备05006567号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 1